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

关于陈人杰的读书笔记

当年是被藤安利的,但是我喜欢这位也蛮久了,就再来个读书笔记。

 

何为者,只纷纷桃李,占断春风。

【沁园春·天问】

 

陈人杰真的很喜欢在上阙的末尾用“何为者”,不过桃李和春风真的好撘。虽然先有黄庭坚的“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珠玉在前。

 

啼鹃声切,落日千山。春却笑人,年来何事,要得一归如许难。君知否,百八盘世路,尽在长安。

【沁园春·留春】

 

这一首明明在写春天,又是花花草草又是影啊云啊的,但是你看到“杜鹃”出现在陈人杰的词里你就知道又要虐,一般在他的词里面杜鹃就是“不回家”(代表作问杜鹃),而我就是很喜欢陈人杰写什么都能写得很有情绪,这种情绪按我一个小伙伴的用词大概是“歇里”,用普通话翻译叫“小题大做”,用书面专业词汇叫“煽情主义”,偏偏我就喜欢他煽情。

 

为问杜鹃,抵死催归,汝胡不归。似辽东白鹤,尚寻华表,海中玄鸟,犹记乌衣。吴蜀非遥,羽毛自好,合趁东风飞向西。何为者,却身羁荒树,血洒芳枝。
兴亡常事休悲。算人世荣华都几时。看锦江好在,卧龙已矣,玉山无恙,跃马何之。不解自宽,徒然相劝,我辈行藏君岂知。闽山路,待封侯事了,归去非迟。

【沁园春·问杜鹃】

 

这就是“问杜鹃”了,我先说我喜欢这一首里面的每一个字!每一个字啊啊啊啊我的心!

我“身羁荒树,血洒芳枝”,我多辛苦啊我就是不回家,但是我也不想多说什么,“我辈行藏君岂知”,多帅。

 

高楼上,问何人怀古,湖海元龙。

【沁园春·吴兴怀古】

 

嗯,陈人杰喜欢刘表,他在他的各种词里对景升兄表示赞许之情,连带着陈元龙好像也被喜欢了?我对这种“狂士”向来是没有恶感,总归是比较单纯好玩儿的。

 

人世间,只婵娟一剑,磨尽英雄。

【沁园春·赠人】

 

这不是所有爱情的样子,因为如果是一个女子奋不顾身,又要怎么说呢?

 

平生志,合为霖为雨,大慰苍生。

【沁园春道骨仙风】

 

你看那么多人心怀天下,杜甫范仲淹文天祥辛弃疾陆游岳飞屈原,他们把苍生何辜写得那么动人那么动心,然后我看完那些再回来看这句还是觉得好帅,果然粉丝滤镜,治不了治不了。

 

人间世,只闲之一字,受用无穷。

【沁园春禁鼓蓬蓬】

 

要不我写什么读书笔记啊?

 

评论(4)
热度(10)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