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他,我爱他,我爱他

关于潘子的读书笔记

盗墓笔记看到邛笼石影又看不下去了,中间断了半个月左右吧,最后想着有始有终勉强翻出来看了。

 

这次一口气看完,不想感慨小哥或者天真,居然是为着潘子心碎了一把。

 

之前只是觉得精彩,是个好故事,有悬念,想看下去。但是看着被逼到穷途末路的吴邪假扮成三爷,看着吴邪闭上眼睛说了声“对不起了”拨通了潘子的电话,我已经开始以一种异样的期待和恐惧看这本书。

 

我知道潘子的结局,我知道那句让无数盗笔迷引用的“小三爷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别回头。”

 

所以我会看着,看着潘子如何一步一步为了三爷为了吴邪置自己于死地。

 

我看着潘子指指自己的后背,“老子被人砍了一刀,背很疼,我长话短说。”鱼贩好像想骂什么,潘子立即又道“别顶嘴,会死的。”这种感觉就像吴邪和胖子小哥砸了新月饭店那回那么爽快,嚣张得顶天立地。

 

天真知道,长沙三爷门下所有人都知道,“潘子是一条恶犬,一条只有三爷才能拴住的恶犬。三爷并不可怕.但是三爷手下有个疯子,他不要命.不怕死,只听三爷的话。所以,不要得罪三爷。”

 

甚至三爷那位正宫娘娘也满是埋怨:“除了你那个疯潘,你真的谁也不信是吧?”

 

七星鲁王宫里,他喜欢笑,他头上顶着两个洞依然能“自顾自包扎完伤口,熟练得好像每天都会伤这么一回似的。”他委屈的辩解“三爷,我哪知道这东西这么不结实啊”把三叔气得直摇头,他凶狠他乖巧他甚至有些孩子气,但“有了潘子这个靠山,我心里踏实多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无论在三爷眼里、天真眼里甚至读者眼里,他代表的就是“有救了”。

 

云顶天宫里,找那个所谓的“玄武拒尸之地”时,天真和潘子沉默的守夜。潘子甚是无措的问天真,能不能估计出三叔现在怎么样了?会不会有什么事儿?

连天真都在心里埋怨过三叔的神神秘秘真真假假,但是潘子的重点在于:“可惜我脑子不行,三爷做的事情,我总搞不懂,不然这种危险的事情,也不用他亲自去做,我去就行了。”

 

其实我和天真一样疑惑,“潘子这种战场上下来的人,看惯了枪林弹雨,生离死别,不应该有这么深沉的感情,但是事实上,潘子会对于这个老头子的忠心和信任,让我这样的亲侄子都感觉到惭愧,也不知道潘子和三叔以前发生过什么,有机会真的要问问他。”

 

其实后来好像也没有解释。就当三爷是枭雄人物,御下有方吧。

 

只是想着潘子数次为他出生入死,从七星鲁王宫到云顶天宫,从蛇沼鬼城到谜海归巢,他不是小哥那样的专业失踪人员,背负着沉重的秘密有着开了外挂的身手;也不是闹腾嘴贫但也常常灵光一现让你恨不得给他做早餐的胖子,他只是足够强悍,足够可靠,甚至连我都有点习惯了,他伤痕累累他血流满地他昏迷不醒他命悬一线但他一定还会生龙活虎,用他长沙口音的普通话说,“小三爷。”

 

直到最后的最后,在张家古楼的那一排铃铛前。

 

“小三爷,有我潘子在,还能让你受累?”

 

“小三爷,潘子我没力气说别的话了,最后再为你保驾护航一次吧,我去见三爷了,你机灵点,给我和三爷有个好的交代。”

 

“大胆地往前走!”潘子笑道: 

我继续往前走,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我根本看不清楚前面的路我一步一步地走着,就听到枪声在身后不停地响起。

“通天的大路,

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哇。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 

从此后,你搭起那红绣楼呀, 

抛撒那红绣球呀, 

正打中我的头呀,与你喝一壶呀, 

红红的高粱酒呀,红红的高粱酒嘿!” 

 

我终于走到了独木桥的尽头,走进了通道里。 

 

雾气已经逐渐笼罩了整个洞穴,我几乎无法呼吸,只得往前狂奔。忽然听到身后一声枪响,潘子的声音消失不见了。”

 

他的结局,其实天真早就预料到了,其实我们大概也能预料到吧,“为了别人的愿望而死,这让我想起了潘子”。

 

只是想起最初的最初,三爷还是长沙呼风唤雨的老九门吴家太爷,天真虽然只是一个小老板但顶着三爷的名头也是横行自在,“我忽然想到第一次见潘子的时候,他大大咧咧的,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在和三叔私下交往时,他就是一个听话的伙计,还很好玩,和胖子互相看不惯。”

 

满心凄凉。


评论(2)
热度(20)

©  | Powered by LOFTER